硬碟磁區調整教學 - Partition Wizard

目前市售筆記型電腦購入時,一開機就會自動跑作業系統安裝程式,跑玩之後你會發現硬碟比例會是50:50,也就是C槽跟D槽各分一半,但以阿榮的習慣來說,會將免安裝程式及我的文件都儲存於D槽,這樣重灌或還原時才不會影響到永久保存的檔案,所以會希望把系統磁區(C槽)的空間調整成夠用就好(一般切在50GB就綽綽有餘了!),剩餘空間挪到D槽使用。

在Windows XP的時代我們會把所有分割區都格式化掉!也就是把包含作業系統影像檔的隱藏磁區也刪了,再用「光碟機」重灌Windows XP;時代不一樣了!筆電為了輕薄已捨棄內建光碟機,Windows 7的版權也很寶貴,即使筆電附贈的是Windows 7 Home Premium也得好好珍惜,以阿榮購買的ACER Aspire One小筆電來說,目前已經可以使用他內建的還原軟體「Acer eRecovery」來完全取代「重灌」,它可以遵照你重新分配後的磁區大小來還原C槽,而完全不會影響到D槽的資料。

因此,筆電購入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重新分配磁碟分割區:


1
首先,先從C槽下手,先點一下右邊窗格的C槽,再按左邊窗格的「Move/Resize Partition」。




2
於「Move/Resize Partition」視窗中,將游標移到「Size And Location」下方調整列的最右邊,等到游標變成可以左右調整的圖樣後,按住左鍵往左方拖曳。
注意:分割區也有左右邊之分!假設C、D槽是以左右排列,如果你切在C的左邊則無法挪給D,必須切在C的右邊才行!(2011.08.26)




3
按住左鍵往左方拖曳到理想的大小後(如圖:50.10GB),放開滑鼠左鍵。




4
如果你比較龜毛,希望切割得非常準確,也可以在「Partition Size」欄位輸入指定的大小(單位為MB,1GB=1024MB),但須注意:「Unallocate Space Before」欄位要保持為零,否則空間會跑到磁區前端去。




5
設定完C槽的切割方式後,從右邊窗格可以看到C跟D中間出現一個格式名稱為「Unallocated」的未分配空間。




6
緊接著,把從C挪出來的空間分配給D;點一下右邊窗格的D槽,再按左邊窗格的「Move/Resize Partition」。




7
於「Move/Resize Partition」視窗中,將游標移 到「Size And Location」下方調整列的最左邊(視窗的中間位置),等到游標變成可以左右調整的圖樣後,按住左鍵往左方拖曳到底。




8
調整後會變成「Unallocated Space Before」跟「Unallocated Space After」的值都為零,按〔OK〕繼續。




9
以上的調整,都在這個步驟後才會被「套用」,請按「Apply」套用以上的磁區調整。




10
按「Apply」之後出現「Apply Changes」視窗,問你是否確定?並強烈建議你先關閉所有應用程式,按〔Yes〕按鈕繼續。




11
Apply Pending Operation(s)...」視窗是執行進度的顯示視窗。




12
接著上一個視窗之後緊接著就出現「Error」視窗,不要緊張!這是因為你的動作關係到你的系統磁區(C槽),按〔Restart Now〕按鈕讓程式在DOS模式下執行切割會比較快。




13
DOS模式下的執行畫面,讓它自己跑完後就會自動進入Windows 7。
※附註:根據經驗,如果畫面停頓於此步驟超過10分鐘以上,以強迫方式重新開機是不會有問題的,開機後若有發現有未完成工作,則請再重頭操作一次就可以了。(2011.08.26)



14
進入Windows 7後可以開啟檔案總管確認一下,磁區已按照設定完成調整了!




版權文章作者:阿榮歡迎引用,務必註明出處!
軟體下載:http://www.azofreeware.com/2009/07/partition-wizard-40.html

福利味有限公司 | 台灣軟體代理商 正版軟體 開立電子發票 LINE客服:@trh0428g